close


民國一百年


為了紀念這次參加東山佛祖遶境


今年我特別親手DIY做了一個隨香燈


準備初十上山迎佛祖時用


 



早時照明設備不便


所以夜間徒步進香皆以燈籠照明之


雖東山迎佛祖時有人手一支火把


形成一條長型火龍


護送佛祖下山回東山


但是為了紀念


所以我還是去搞了這麼一個隨香燈


來陪著我護送佛祖回東山



第一次'嘗試畫燈籠


我也不知哪來的信心可以完成他


不過應該是佛祖保佑吧


製作過程一切順利


唯一不順的就是我通通打稿完後


才發現我的燈籠畫顛倒了


後來通通擦掉重新打稿一次


真的超累人的...氣~!!




這次隨香燈設計難免也要來個設計主軸


以觀音為主


延伸發想出了蓮花..如意..寶蓋等圖騰


後來經過一番整理後這次我以


" 天垂寶蓋,地湧金蓮 " 為主題


 




 


"寶蓋"是懸掛在佛像頭頂上的莊嚴具,佛寺常見之


他所表的法是防止一切污染,象徵著心地莊嚴


"金蓮"用以托佛足,表心地清淨無染


" 天垂寶蓋,地湧金蓮 "


在佛經裡表達的是佛的一種瑞相


所以我們常在佛畫裡會看到


佛頂寶蓋足下座蓮


 


打完稿後就是最重要的上色了


早時一般隨香燈看到的都是白色底的


例如白沙屯拱天宮


而這一次我為了傳達出觀音佛祖的莊嚴神聖


所以我特別用黃色為底


讓人有一種佛光普照的感覺


是溫暖的喜氣的


 






 


顏色方面


我運用了紅.黃.藍.綠.白.等5行的顏色


蓮花部份運用金色來傳達出我的主題


" 地湧金蓮 "









 


未完待續...


 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